欢迎使用协会管理平台,请 登录 | 注册

关于推荐和培育2016年“隐形冠军”企业的通知

2016-09-09 15:13   作者: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

各协会会员单位:

  根据《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培育隐形冠军,促进中小企业“专精特新”发展的通知》(浙经信企创〔2016〕234号),我协会是首批11家参与培育工作的省级行业协会之一,现将培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. 推荐条件

(一)入库培育条件

  纳入隐形冠军培育库的企业,应符合以下条件:

  1.在省内注册登记,符合《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》(工信部联企业〔2011〕300号)的中小微企业范畴,年营业收入在3亿元以下。近三年内无重大安全生产、质量、环保事故发生和不良诚信记录。

  2.企业具有良好的成长性,属于国家和省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、产品和技术领域中的企业,《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》明确的11类产业发展重点的企业优先入库培育。

  3.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中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,企业主导产品在国内细分行业中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,或是与大型企业形成协作配套关系,有相关证明材料或其他印证材料。

  4.能够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,企业产品质量高于国家标准(包括行业标准、团体标准)。开展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,企业内部建立较为先进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,采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水平。

  5.注重特色化生产和经营,采用独特的工艺、技术、配方或特殊原料进行生产(或提供特色化的销售服务),企业有自主品牌,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或技术。

  6.具有持续创新能力,快速应对市场需求,在企业研发设计、生产制造、市场营销、内部管理等领域或环节实施创新,取得比较显著的效益,具有一定的示范推广价值。

 (二)隐形冠军企业标准

  确认为隐形冠军企业的,在符合入库培育条件的同时,应达到以下指标中至少2项以上:

  1.专注生产指标:实施专一化发展战略,单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国内前列,或是主要产品为国内外知名企业直接配套,并成为主要供应商。主要产品销售额占企业全部销售70%以上(如有多个主要产品的,产品之间应有直接关联性)。

  2.精品制造指标:产品品质在业内得到公认,产品执行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,或是产品通过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品认证(国际标准协会行业认证);建立规范化的顾客满意度评测机制或是产品追溯体系。通过“浙江制造”认证,被评为浙江制造精品、浙江名牌产品、省管理创新奖、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或是获得地市级以上政府质量奖的,优先确认。

  3.特色发展指标:参与制订国际标准、国家标准,或牵头制订团体标准;企业获得的外观设计、实用新型、发明专利技术、软件著作产权数量,或是经权威部门认定的专有技术数量,在同行业企业中领先。企业具有省级首台套产品、省著名商标的,优先确认。

  4.持续创新指标:最近三年的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要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(原则上≥3%)、新产品产值率(原则上≥40%)在同行业中排列前茅。企业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、省级创新型企业,或是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类荣誉称号或奖项的,优先确认。围绕“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”11个重点发展产业,首批选择11家相关省级行业协会(详见附件),负责推荐和培育本行业细分领域内的“隐形冠军”企业。每家行业协会推荐“隐形冠军”培育企业不超过10家,“隐形冠军”企业不超过2家。

二. 推荐程序

  (一)企业申报。符合推荐条件的企业,9月30日前,登录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(http://www.96871.com.cn/),在线提交有关申报材料

  (二)在线初审。协会完成在线初审工作,各市经信委会同县(市、区)经信部门在线提出审核意见。

  (三)纸质材料上报。初审通过后,10月18日前,推荐企业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二份提交我协会。

三. 推荐要求

  (一)请符合条件企业按照相关要求,切实做好申报工作,协会初审并择优推荐报送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。

  (二)纸质材料原则上应有营业执照复印件、近三年财务报表、纳税证明,以及相关的证明材料。

四. 联系方式

  联系人:谢海生、沈卓憬

  电  话:0571-88473227

  传  真:0571-88473228

  邮  箱:xh3227@vip.163.com

  在线咨询:浙软协QQ群:20585063

  浙江省软协会员微信群:添加微信13750800704邀请进群

  地  址:杭州市文三路90号东部软件园科技大厦A408


*版权所有,若转载请注明出处
浙江省软件协会微信公众账号